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桃源站师生指导青少年开展科学探索活动
作者: 桃源站 更新时间: 2024-02-01

       1月22日至1月24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桃源站)老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带领来自北京市第三十五中的60多名同学开展科学探索活动。

  22日至23日,桃源站副站长秦红灵带领桃源站老师组织8个小研究分组开展活动。此次小研究内容分别为:地上植被对地下土体温室气体含量的影响、不同原料制备的生物质炭理化性质的差异分析、南方红壤丘陵坡地不同生态系统植物多样性调查、不同稻草还田量下休闲期稻田温室气体排放特征、稻草还田量对稻田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不同母质发育稻田土壤对pH值的影响、农业利用对水体质量的影响、不同水分管理对休闲期稻田植物多样性的影响。老师们带领学生们参观了桃源站各定位试验,然后从各自研究内容出发,进行研究背景与意义探究、试验过程调查以及结果分析,指导同学们感受学习科学小项目的整个过程。24日,同学们对此次科研探索的过程、结果和感想进行了PPT制作和成果汇报。

  通过三天的活动,同学们展现出不畏严寒艰苦、团结一致、分工协作的良好精神。通过亲身操作,同学们不仅收获了丰硕的知识和技能,也能理解和应用所学到的知识,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创新思维。同时,深刻感受到科学家们的艰辛,了解到自然界的无穷奥秘及土壤-植物-人类活动之间潜在的相互联系。这次活动,让青少年真切地感受到科学研究的魅力,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期望在以后的生活中,同学们能保持持续对知识的学习和追求,不断探索未知,取得更大进步。

科学探索及汇报现场照片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y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