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研究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雷宏军教授受邀到桃源站开展交流
作者: 桃源站 更新时间: 2024-01-21

      1月11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简称“桃源站”)站长谭支良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研究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雷宏军教授来桃源站交流。

  11日上午,许建初研究员团队和雷宏军教授一行到桃源站野外试验场进行了现场调研。调研过程中,谭支良系统介绍了桃源站的建站背景、发展历程和科研条件。许建初等对桃源站的定位试验表示了高度赞扬,并表示将桃源站的宝贵经验运用到自己台站建设,加强合作和交流。

  11日下午的交流会上,许建初作了题为“农业生态台站与乡村生态振兴——全球山地未来乡村振兴计划”的学术报告,他详细的介绍了山地未来的定位-产业-科研-计划四个方面,从“一站一中心,一园一产业”的目标,到红河谷萨王纳世界公园,从近自然农林复合系统到土壤生态,从科学到艺术,许建初研究员给我们带来了“山地未来”的核心理念:创新山地农业科技,传递未来生活方式!雷宏军作了题为“滴灌水肥气耦合高效利用关键技术与智能设备”的学术报告。为提高水肥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我国优质农产品国际市场综合竞争力,雷宏军团队解决了水肥气高效利用路径不明、水气传输均匀度监测困难等关键问题,揭示了水肥气耦合滴灌土壤生态效益和提质增产机制,构建了基于产量和品质双目标的水肥气高效调控方式,提出了水气两相流自动化监测及滴头堵塞程度原位诊断关键技术,完成了水肥气耦合滴灌高效调控应用模式的推广应用。报告结束后,现场老师和同学踊跃提问,就本次报告中感兴趣的知识或自己实验中遇到的问题与老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许建初,博士生导师,全球《山地未来》倡议发起人。1986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2001年中国农业大学获土壤学博士学位;现任国际生态健康学会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傣医药分会副会长,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鲁班工坊建设联盟专家,国际刊物《循环农业系统》主编。《山地未来行动计划》跻身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OP15昆明-蒙特利尔边会成果,林菌共生农林复合系统入选联合国南南合作最佳案例。2018年获美国生态学会颁发的“可持续科学创新奖”,气候变化研究领域全球最有影响力千名科学家,2017~2023年连续七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成就榜。

  雷宏军,博士生导师,全国白蚁防治专家库成员。1999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土化系,2005年中国农业大学获土壤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水肥气耦合灌溉技术、水利工程白蚁绿色综合防控技术研究,揭示了水肥气耦合滴灌土壤生态效应和提质增产机制,提出了滴灌水肥气高效利用应用模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SFC-河南联合基金、国家重大水专项专题、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项目等10项,第一人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河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参与获得省部级一等、二等、三等奖6项,发表论文132篇,出版著作10部。

交流现场

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y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