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中科院鹰潭站及盐亭站专家到桃源站合作交流
作者: 桃源站 更新时间: 2021-01-19

 1月16日,应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魏文学邀请,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杨林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鹰潭农业生态试验站孙波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盐亭农业生态试验站朱波研究员一行参观了中科院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并作主题学术报告。

  魏文学带领专家们参观了桃源站宝洞峪试验场,并就长期施肥定位试验、耕作制度定位试验、亚热带稻田土壤置土定位试验、第四纪红粘土熟化过程定位试验等长期定位试验等试验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介绍了农牧复合系统的情况。专家们高度肯定了定位试验的重要性,并从不同角度就新建的定位试验展开学术探讨,给桃源站的年轻科研工作者们带来了启发。同时,应邀专家对农牧复合系统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开启了农田站转型新模式。

  随后,杨林章作了题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4R’技术与实施案例”的报告,介绍了稻麦系统氮磷损失特征、面源污染治理的总体思路与“4R”技术体系,并通过实例展示了技术效果,为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提供了重要技术示范。孙波作了题为“气候-作物-施肥-土壤对养分转化微生物的影响:从区域尺度到团聚体尺度”的报告,介绍了化肥利用率与养分转化微生物的关系,气候、作物、施肥、pH值、有机质及团聚体等对养分转化微生物的影响,并从生物群落组装理论、生物化学过程机制模型及基于关键物种组装的土壤生物功能调控技术等方面为年轻学者们拓展了思路。朱波从盐亭站学科定位与发展目标、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科研进展与成果及未来研究设想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盐亭站的相关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四川紫色土丘陵地区农牧复合系的应用前景和科学问题。

  会上,来访专家与桃源站的学者们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共同为区域农业科学研究和农业技术创制贡献力量。

  参观桃源站(刘飞 摄)

  合影 (刘飞 摄)

  专家报告(傅心赣 摄)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y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