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院士直播卖货 卖的竟然是只鸡?
作者: 桃源站 更新时间: 2020-06-17

      


                

                                                                      思勰咨询与保和鸡相关团队在一起


2020年小满的那个礼拜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政协常委印遇龙、湖南省政协办公厅邵阳县保和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罗小军、湖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院长贺喜、湖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副教授曲湘勇、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王佩之、广西大学动科学院副教授、广西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沈水宝、思勰咨询总经理赵剑萍在湖南长沙“萍水相逢”,大家从五湖四海汇聚而来,筹备一档直播推广节目,直播的对象竟然是一只鸡。


印院士与保和村网红周乐胜交流直播


这只鸡就是“保和鸡”。说起“保和鸡”,可能很多朋友都还有点陌生,可就是这只名不见经传的鸡,竟获得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的题字签名。 

                                                                                       印院士给保和鸡题字


困境 保和村的起跑线

保和鸡,并不是一个鸡的品种,而是根据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罗城乡东北部一个叫做保和村的村子来命名的。


保和村是邵阳县的深度贫困村,地处邵阳、衡阳、永州交界地带,村里多丘陵、山地,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交通非常不便,产业基础薄弱。全村共辖36个村民小组,784户,3228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7户523人,低保户61户83人,五保户43户43人。用驻村扶贫队队长罗小军的话来讲,中国80%的农村和保和村一样,没有特别的资源优势,积贫积弱。摆脱贫穷,拥有更美好的生活,是每个保和村村民的热望。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会议结束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发布,明确了,到2020年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保和鸡”的故事正是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无数光辉战例中的一个。


突围 小村庄有大梦想

农村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其产业结构和生产效率。“农村要创业,无非就是种和养。”罗小军总结到,“60%以上中国农村的脱贫方式都是靠养鸡,造成产品同质化严重,丰产不增收,农产品滞销,竞争压力非常大,难以达成真正造血脱贫的目标。”明知如此,保和村在2018年还是决定通过养鸡来改变现状。罗小军认为,“保和村地处丘陵地带,小山包特别多,加上之前很好执行了退耕还林的政策,很适合饲养走地鸡,周期短、见效快。”


保和村属于雪峰山脉的外围,保和村选择的鸡,是来源于当地雪峰山历来都一直在养的乌骨鸡,这鸡特色是“五乌”——乌嘴、乌眼、乌皮、乌脚、乌骨。能与很多地方的养鸡产业做好区分,开展差异化的竞争。


对于保和村的扶贫,扶贫大队一开始的思考就很全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通过传统的养殖,建立成熟的产供销模式,让养鸡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形成造血功能,实现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关键要解决三个问题“养得好”、“卖得出”、“卖得好”。为此,扶贫队全程参与鸡苗选择、饲料供应、饲养管理的过程,在产业的各个环节链接资源,让各种资源要素形成合力,排除不利因素,让产业走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


织网 整合产业链资源

有梦想,没法落地执行,那只能是空想。养鸡产业的建立,最关键的是技术。“越是贫穷的地方,对于技术的需求反而越苛刻。”对罗小军来讲,贫困村没有人力成本、运输距离、管理技术、生产技术等优势,组织效率极其低下,每个环节的技术需求都是相对特殊的,需要定制服务。如何让技术成为保和村的坚强后盾,需要一个具备综合技术优势的组织。这个组织最好的对象就是高校。 

                 

                                                                                印院士团队现场调研保和鸡养殖


2018年的3月,湖南省的“两会”还没开始的时候,罗小军通过省政协找上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还有他所服务的湖南农业大学,由邵阳县人民政府聘请印院士为首席科学家,曲湘勇教授为首席专家。保和村与湖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也签订了技术服务协议。之后,在省政协办公厅驻邵阳县保和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保和村村民杨永生带头成立了合作社,建起了第一个“保和鸡”养殖基地。


湖南农业大学和印院士团队在“保和鸡”项目中主要是提供饲养模式、动物营养、防疫技术等专业方面的支持。鸡舍建造方案,是根据地形、活动规律量身定做的,采用了鸡舍与活动场地一比一的配置方案,在山包上围网设置活动区,保证鸡只的活动量;饲料配方是印院士团队提供的,走地鸡平时吃虫和草,在配方上补充蛋白质饲料和能量饲料,减少微量元素,不加药物,不加抗生素,还添加了益生菌等有益的营养成分,在满足鸡只营养需求的同时,尽量降低饲养成本……印院士还亲自为保和鸡题字,做推广。详细的技术方案,考虑了每一个饲养的环节,保证了鸡的养殖效率和品质,解决了“养得好”的问题。


“卖得出”要解决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仅仅依靠保和村村民的松散合作,肯定无法掌握波动变化多端的市场行情,也无法调动村民的生产和供应,更没有组织客户销售,推向终端市场的能力。为此,扶贫队引进了邵阳县协力农业发展责任有限公司,与农户签订了统一采购合同,保价销售。还联系湖南湘菜产业促进会,对保和鸡专门开发各类湘菜做法,让保和鸡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的餐桌。


“卖得好”是要考虑如何实现产品品牌溢价,扶贫队牵线聘请了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王佩之做产业发展顾问。挖掘保和村养鸡历史,找到文化母体;精心设计商标,注重商标的保护;将保和鸡的消费开展场景化的宣传,抖音直播等等,从品牌规划、设计、传播、消费文化等方面,丰富保和鸡的产品内涵。


这样,保和鸡形成了统一品种、统一价格、统一养殖模式、统一疫病防控、统一回购、统一销售、统一推广的标准化产业链条,实现了“政府+科技+农户+基地+市场”的“政产学研”一体化的扶贫模式。广西饲料工业协会会长、广西大学动科学院副教授沈水宝在了解到保和村的扶贫模式时,惊喜地说到,“如果中国的扶贫,农村的‘一村一品’都是这样的模式,一定能让中国农村很快富起来。”


聚合 保和鸡茁壮成长

2019年,保和村共建设了7个养殖基地。饲养了接近3万羽乌骨鸡。两年多以来,保和村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上投入的扶贫资金达1700多万。为了打通“保和鸡”产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印院士团队还与湘菜产业促进会一起研发菜品和助推销售,并帮扶建立“保和鸡”屠宰车间和冷库,还对接各级电商协会,推动“保和鸡”线上销售。


2019年,2万多羽“保和鸡”销售一空,产值超过200万元,帮助村集体增收10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为保和鸡忙前忙后的印遇龙院士团队,也荣获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团队。


采访过程中,听说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还有很多鸡舍没有进苗,诸如此类的问题时,印院士就一句话:“有问题,有困难,讲出来,我们想办法解决。” 

                    

                                                      印院士积极为保和鸡站台


在保和村的规划中,未来将保和鸡打造成为地理标志产品,结合邵阳传统的油茶产业,开发“油茶鸡”;建设荷花基地,发展体验式旅游等。


截至目前,保和村通过注入产业帮扶资金,大力发展扶贫示范基地建设,带动贫困户增收。大力推广保和鸡养殖基地,共带动贫困户 42 户 203人。保和油茶基地1期已经流转300亩山地发展油茶种植,并且成功申报邵阳县2019年油茶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基地带动贫困户103户456人。2019年年底,保和村已经顺利脱贫“出列”全村贫困人口已经从原来建档的127户523人下降到8户19人,贫困人口发生率从16.2%下降到0.58%。剩余的8户,通过政策兜底、公益岗位,也顺利脱贫。保和村摘去了贫困村的帽子,不仅脱贫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6月21日晚19时30分,精心筹备的对话保和鸡直播活动将在思勰动力直播间准时上线与观众见面。关于保和鸡的许多“密码”,印院士将带领大家线上跟广大网友解码,届时请大家及时关注直播的相关动态。   


鸣谢

对话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 印遇龙湖南省政协办公厅驻邵阳县保和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罗小军湖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教授 曲湘勇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王佩之广西大学副教授、广西饲料工业协会会长 沈水宝思勰(成都)管理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剑萍湖南省邵阳县保和村村花 刘夕辉湖南省邵阳县保和村网红 周乐胜直播工程师:周继桥联合发起单位: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办公厅、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思勰(成都)管理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猪场动力网、农业部公益行动 、广西饲料工业协会、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碧虚网、小崔说事、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长沙美益餐食品贸易有限公司

长按二维码观看直播2020.6.21

19:30-20:30




原载于微信公众号:思勰咨询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y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