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学术报告通知
作者: 桃源站 更新时间: 2019-09-24
应魏文学研究员邀请,新西兰皇家林业研究所薛建明教授到亚热带所进行学术访问交流:
报告题目:Beneficial use of biosolids to forestland in New Zealand: What are the environmental and ecological impacts?报告人:薛建明 教授
时间:9月25日下午14:00-16:00
地点:206会议室
联系人:盛荣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
 
报告人简介:薛建明教授是新西兰皇家林业研究所资深科学家,现任新西兰生物废物综合研究中心(Centre for Integrated Biowaste Research)土壤组负责人,兼任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生物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南京林业大学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农科院-新西兰林业研究所土壤分子生态学联合实验室新方主任。
薛建明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覆盖植物生理生态学、植物营养学、环境土壤科学和土壤微生物学。近期在新西兰的研究包括树木水分/养分利用率的基因型差异、遗传和生理控制机制及其与树木生长和木材品质的关系;不同营林模式(如林-草、林-药、林-菌等)及地块条件下的树种施肥反应;调控植物和土壤的相互作用(如植物-微生物协同作用),提高生物废物的有益利用及减少对环境和生态的影响等方面。其团队在辐射松人工林的可持续发展开发及林地长期生产力研究方法做出了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并为辐射松木材的优质高产建立了一套遗传和地块资源综合管理措施和人工林所在地特定的养分管理技术,为提高新西兰的经济及环境做出很大贡献。此外,其团队系统评估了林地长期使用生物废物对整个生态系统,尤其是土壤质量、地表和地下水水质、树体营养和生长等方面的影响,开发了生物固体废物的可持续土地利用管理措施,为区域市政局资源利用决策提供了直接有利的证据。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多篇,主编及参编多部学术著作,并受邀为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Forest Ecosystems、Journal of Forestry Research等国际学术期刊编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y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