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2019年构树养殖启动交流会在亚热带生态所召开
作者: 桃源站 更新时间: 2019-05-22

  518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禽健康养殖研究中心主办的“2019年构树养殖启动交流会”在亚热带生态所召开。来自湖南农业大学、湘潭市农业农村局、湘潭华阳构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精免大观生物技术研究院以及湖南望民长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江西微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无锡市太湖粮机有限公司、湖南鑫广安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穗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百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政府、高校及企业的专家学者应邀参加此次交流启动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员印遇龙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他强调,杂交构树作为提供粗蛋白的优质经济作物,可有效缓解国内蛋白饲料缺口大且需大量进口大豆和苜蓿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我国对少数重要农产品的进口依赖性。使用杂交构树生物饲料进行养殖,好可提高畜禽的抗病性,减少动物饲养过程中对抗生素的使用和依赖,真正意义上实现生态养殖和无抗(抗生素)养殖,从源头上解决好食品安全问题。同时,构树饲料属广谱性饲料,可喂养猪、牛、羊、鸡、鸭、鹅、鱼等多种畜禽,通过加工成青饲料、青贮饲料、发酵料、颗粒料,即可就地使用,还可存放或远销,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 

  随后,湘潭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吴买生和湘潭华阳构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领导对湘潭市构树产业规模及发展模式做了系统的介绍,以期双方联合进行构树饲料项目的产、学、研开发。 

  启动会上,北京精免大观生物技术研究院康建南高级工程师、湖南农业大学黄兴国教授、贺喜教授、赵玉蓉教授、张佩华教授、曹满湖教授、胡毅教授、范志勇教授、刘刚教授、段叶辉副研究员先后作了题为“发酵构树与功能包生产及在肉羊育肥中的应用研究”、“构树饲料研究开发与利用思考”、“构树叶在草鱼饲料中的开发应用”、“构树饲用价值评定及在奶山羊上的应用”、“构树矿物元素的营养价值和代谢机制”、“构树在草鱼饲料中应用研究”、“构树在母猪上的应用及机制研究”、“构树在肥育猪上的应用及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构树生物饲料在畜禽水产领域的最新成果与进展,同时就下一步研究计划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本次启动交流会主要围绕构树生物饲料在畜牧水产领域的研究利用展开研讨,加大科技创新,聚焦构树生物饲料发展的前沿态势、新思路以及新技术和方法,对构树的理论研究及驱动构树全产业链的发展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对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畜禽养殖业有较大意义。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y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