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专项“智慧养殖业发展战略研究”暨中国科学院STS项目“畜禽养殖智能服务平台”启动会在京召开
作者: 桃源站 更新时间: 2019-05-22

  5月15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印遇龙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专项“智慧养殖业发展战略研究”以及该所冯泽猛副研究员参与的中国科学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畜禽养殖智能服务平台”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春江、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张宏福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熊本海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道亮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王朝元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黄瑞华教授、河南大学韩士杰教授、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董大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安精密光学仪器研究所王荃研究员、内蒙农科院草业中心主任孙海莲、长沙理工大学曹忠教授、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经理孟凡、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农业行业经理苌浩、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农业行业经理李照昕、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旭明、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王薇、中科捷云(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兰林、北京小龙潜行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曾庆元、长沙优企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专利代理师周栋等多领域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建议指导。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科技合作处副处长黄韶勇、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园春、亚热带生态所科技处副处长何寻阳以及两项目参与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赵春江对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智慧农业发展战略研究”的提出与批准立项过程进行了情况介绍,阐明了项目重要性,指出养殖业是农业的重要内容,研究智慧养殖业的意义重大,并强调实施过程要注意其战略性;STS项目是对智慧养殖的积极探索,是务实的举措。印遇龙指出智慧养殖是养殖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需要跨领域多学科协同推进,要求项目组各成员明确分工,依照进度稳步实施,确保咨询报告的战略性与前瞻性;战略研究也需要科研探索的配合,希望咨询项目与STS项目的实施能相互参考,共同促进。廖方宇结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业务定位,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养殖业中的强大应用潜力,表示中心也有责任将先进的信息技术融入养殖业,集成养殖智能服务平台,服务这个为国民提供肉、奶、蛋的经济主战场。冯泽猛和叶仑高级工程师分别就“智慧养殖业发展战略研究”和“畜禽养殖智能服务平台”两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提出大量了建设性意见,对两个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完善,并指出了执行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两个项目的实施将推进智能养殖领域发展,加快行业资源及环境优化、为政府监管和政策调整提供参考,促进我国养殖业的转型升级。 

 

会议现场

院士指导

项目实施方案汇报

专家建议

会议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y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