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生育期和施氮对水稻根际沉积碳的微生物利用机制获新进展
作者: 桃源站 更新时间: 2018-12-13

    根际沉积过程可为土壤微生物提供易于利用的碳源和能源,其在生态系统中调节土壤碳和养分循环中起重要作用,并对碳的固定作用产生强烈影响。水稻根际碳在水稻生长过程中的动态变化过程及其在微生物群落中的分配以及氮肥对该过程影响机制尚不清楚。研究稻田土壤中水稻根际碳氮循环及其对微生物群落结构的调节有利于科学指导合理施肥和促进稻田土壤的可持续发展。

  基于此,本研究通过水稻多生育期的联合脉冲标记(13CO2)结合13C-PLFA-SIP技术,探讨了施氮对水稻不同生育期光合碳(通过根际沉积作用)在微生物群落中的分配特征,阐明了水稻根际沉积碳在水稻不同生育期内的周转特征。结果表明, G+和G-细菌是同化根际沉积碳的初始微生物,他们负责将根际碳周转到水稻土壤中的其他的微生物群落中。微生物对根际沉积碳利用的变化和土壤微生物群落的演替主要发生在水稻生长的早期阶段,反映了根际沉积的变化。此外,氮肥施用可以改变根际沉积物对微生物组成的影响,这主要体现在G +细菌的增加,这可能会促进根际沉积碳从根际向非根际转移。该研究揭示了水稻光合碳向土壤微生物快速转移的现象,也为水稻地上部的光合作用和地下部的微生物活动之间的定量关系奠定了理论基础 (图1,2)。

  该项研究近期以题为Initial utilization of rhizodeposits with rice growth in paddy soils: Rhizosphere and N fertilization effects发表在Geoderma上。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研究所青年创新团队项目以及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图1 环境因子对根际沉积碳在根系-土壤系统中分配的影响机制

图 2 水稻根际沉积碳的微生物利用机制及其对施氮的响应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y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