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桃源站举办CERN生物监测质量管理培训会议
作者: 桃源站 更新时间: 2018-06-06

   5月21日至24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2018年生物监测新技术与新版规范培训研讨会议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桃源农业生态试验举办。来自CERN生物分中心以及全国各地40个生态站的专家和学员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

  本次培训会议由CERN生物分中心主办,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承办。桃源站站长魏文学研究员致欢迎词,并作了“桃源站监测、研究、示范进展介绍”的报告。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环处杨萍研究员、CERN生物分中心主任吴冬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戴君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肖治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苏艳军副研究员、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翟俊高级工程师、北京师范大学屈永华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周玉科博士以及CERN生物分中心宋创业高级工程师、张琳高级工程师等专家作了报告。报告内容包括生物数据填报系统使用培训、生物监测数据质量指标体系、植物图像信息采集技术、动物监测技术、数据统计分析方法、生物监测与数据填报的质量控制以及生物要素监测与研究中所涉及的关键技术与方法。

  会上,各位专家与学员就监测中遇到的各种方法与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来自部分野外试验站的十位监测骨干分享了在监测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方法。另外,这次会议进行了“2018年CERN监测技术能手”评比,评选出侯志勇、陈辉等6位技术能手,并授予了证书。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到桃源站宝洞峪试验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桃源站侯海军博士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基地综合观测场和试验、示范平台的运行和维护情况,代表们赞许了桃源站基地的科学管理,并且就样地建设与设施维护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会议培训现场

考察桃源站基地

与会代表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y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