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亚热带生态所举办科普体验日活动
作者: 桃源站 更新时间: 2018-05-23

   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和“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到来之际,5月19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以“水稻”为主题,面向周边地区的7-12岁小朋友,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水稻组邓力华博士作了生动有趣的“水稻是如何长大的”科普报告,报告从一粒种子如何长成稻谷入手,介绍了水稻的萌发、水稻插秧、水稻营养生长及生殖生长、田间管理等内容,让小朋友了解到水稻生长发育知识的同时,清楚认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勤劳动,需要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王曼玲博士作“巨型稻及稻田种养”科普讲座,介绍我所科研成果巨型稻的基本知识,通过稻田中养殖青蛙、黄鳝、养鱼等种养结合提高稻田经济收入。在讲解过程中提出了3个科学问题,小朋友踊跃举手回答,现场气氛热烈,展现了小朋友对科学强烈的探索欲望。

  科普讲座之后,小朋友们被分配到4个科学互动体验区,直观感性地进行稻穗观察、籼稻与粳稻辨别、不同类型与颜色稻米观察、显微镜水稻花粉和根毛、不同天数种子发芽辨别、各种相似水稻苗辨别,大大激发受众对水稻知识的认识。

  此次公共科普日活动让受众和科学零距离接触,传播有关水稻科学知识,塑造我所良好的社会形象、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开启了探索科研殿堂奇妙旅程的知识大门,是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科研资源科普化的一次有益实践。

  

科普讲座有奖问答现场


  

种子发芽辨别


  

稻穗观察


  

各种相似苗辨别


  

显微镜观察水稻花粉和根毛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y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