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日本千叶大学Kazuyuki Inubushi教授到访亚热带生态所
作者: 桃源站 更新时间: 2018-05-08

   5月3日至5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的邀请,日本千叶大学园艺学院土壤生物地球化学研究责任教授Kazuyuki Inubushi教授和其团队成员李倩访问亚热带生态所开展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Inubushi就稻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排放、碳氮稳定同位素技术、稻田肥力调控等相关的前沿领域与亚热带生态所的相关科研骨干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做了题为C and N dynamics in paddy soil ecosystem and stable isotope techniques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日本在稻田肥力提升,温室气体控制及其减排机制等。李倩结合她的学位论文工作做了题为Effect of fertilizers on greenhouse gas emission from paddy soil and rice growth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兴趣并展开热烈讨论。报告结束后,他们还与相关研究生就实验设计、论文撰写、数据整理与分析等方面开展了详细的讨论,

  据悉,此次Inubushi一行的访问主要是为执行亚热带生态所葛体达研究员申请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的2018年合作交流项目“水稻根际碳沉积的量化及其对根际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形成的作用机制”,项目执行期为2018年4月至2020年12月。访问期间,双方还就拟开展的合作内容作了详细的交流与讨论,重点就需要中日双方加强合作土壤微生物分子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双方确定了2018年度的主要研究内容、规划了项目实施具体计划与目标。访问期间还就土壤样品采集、联合实验设置、人员互访等事项进行了讨论。

  Kazuyuki Inubushi教授简介:日本千叶大学土壤学,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的责任教授,日本植物营养与土壤肥料学会主席。他目前的研究兴趣为全球变化下的土壤生态学,尤其是对东南亚稻田土壤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研究,颇有建树,在GCB,SBB、BFS等期刊发表论文近300篇。他曾在国际水稻研究所,英国洛桑试验站工作过。曾获日本土壤与植物营养学会奖,世界湿地研究的Oze Award。目前是Soil Science and Plant Nutrition期刊主编(Editor-in-Chief ),Biology and Fertility of Soil的区域编辑(Regional Editor)。

 

Inubushi在作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y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