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科学院STS计划项目“畜禽养殖环境质量监测系统的研发与应用”通过验收
作者: 桃源站 更新时间: 2018-04-05

   3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研究员主持,长沙理工大学、湖南澄源检测有限公司参加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简称“STS计划”)“畜禽养殖环境质量检测系统的研发与应用”项目通过了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建国研究员为组长的专家组验收。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孙永溪高级工程师、湖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铁兵、湖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黄一郦灵、亚热带生态所副所长谭支良研究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谭支良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印遇龙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完成,相关技术示范与推广应用情况、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状况等内容。会议代表现场考察了项目示范推广单位-湖南惠生农业科技集团的养殖基地和高端肉品体验店。与会专家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果,希望既要做好科技服务工作,又要加强成果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实现社会价值。

  “畜禽养殖环境质量检测系统的研发与应用”项目关注生猪养殖过程环境监控,选择岳阳、株洲、浏阳、娄底、邵阳、湘潭以及浙江上虞等多家猪场进行了多批环境样品采集,确定了NH3、H2S、吲哚粪臭素、温湿度、噪声、饮水pH值、光照强度、微生物组成(土壤、饲料、粪便、粉尘)等环境因子的变化范围;自主研制了适合猪场环境监测的传感器,其中NH3检出限达到3.5mg/m3,H2S检出限达到0.15mg/m3,重金属Hg2+检出限达到5.1nM;组装了10通道的无线传输的猪场环境实时监测系统,指导畜牧养殖企业进行环境质量控制;通过推广示范,项目研发的畜禽养殖环境快速检测系统,获得了企业及科技、畜牧管理部门认可。孙永溪指出STS计划项目支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体现科学院的价值导向,对基础扎实、应用前景突出的项目要进行持续的支持。 

会议现场

养殖基地考察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y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