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狐尾藻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研究取得进展
作者: 桃源站 更新时间: 2017-12-19

    近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吴金水研究员领衔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研究团队在狐尾藻治理非点源污水方面取得新进展。

  当前,自然湖、库、河等水体富营养化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农业面源污染是自然水体氮、磷的重要来源,以水生植物为核心的生态处理系统如生态沟渠、人工湿地和生态浮岛等被证实是有效的面源污染阻控技术。狐尾藻是一类多年生小二仙草科草本植物,已报道有69个种。现有研究表明狐尾藻可用于处理不同类型污水,但结合植物资源化利用及其效益分析等还缺少报道。

  该团队总结了狐尾藻对非点源污水中氮、磷、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等处理效应研究成果,重点论述了植物吸收和微生物代谢的净化机理,证实了狐尾藻污水生物处理技术实用性,狐尾藻具有可资源化利用(生产饲料、肥料)的突出优点增强了该项生物处理技术的收益及市场推广应用前景,并展望了今后该技术工程如何保持高效、可持续性运行需开展的重点研究。

  该研究近期以Purification and reuse of non-point source wastewater via Myriophyllum-based integrative biotechnology: A review为题,发表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上。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和中科院亚热带所青年创新团队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狐尾藻生物处理技术的发展与完善展望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y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