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亚热带生态所积极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
作者: 桃源站 更新时间: 2016-11-22

    针对目前畜禽养殖污染负荷高、排放达标水平低等问题,围绕养殖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迫切需求,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联合国内多家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共同组建了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将支撑开展畜禽精准饲养与养殖污染源头减控、养殖污水处理与污染控制、畜禽粪便资源化、沼液沼渣和恶臭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畜禽养殖与循环农业生产配套等技术、装备的研发和工程化。未来3年,争取在畜禽养殖污染物源头减量、废弃物固液高效分离、畜禽粪便好氧发酵及资源化、养殖污水稳定快速发酵、养殖污水和沼液高效脱氮脱磷、沼液沼渣重金属抗生素高效去除等方面研发突破关键技术,为推动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亚热带生态所在畜禽营养代谢、饲料资源高效利用、养殖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以及生态效应评价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该所是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牵头单位,建有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农业生态工程重点实验室和畜禽健康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近5年,承担“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专利授权45项。研究所联合共建单位、聚集相关领域人才组建了国家工程实验室研发团队。该团队现有科研人员54人、技术支撑人员23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5人。

  该国家工程实验室将面向养殖业生产一线,形成技术研发-示范验证-应用推广三位一体的网络体系,探讨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长效机制,有效推送和推广最新技术与产品,为保障我国畜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建立种-养结合的高效生态农业模式提供支撑。为此,本实验室开展了相应的学术交流与技术推广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9月23日至24日,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湖南长沙承办召开了“第四届微量元素与饲料安全国际论坛暨中国农学会微量元素与食物链分会2016年学术年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印遇龙担任论坛主席。论坛围绕“安全环保新常态微量元素新对策”主题,邀请了33位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和中国的国内外专家和相关政策制定者,交流了微量元素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战略新思维,讨论了微量元素的科学使用、畜禽精准饲养与重金属源头减控的最佳解决方案。此次会议共吸引了国内外600多名嘉宾前来参会。

  10月29日至31日,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湖南湘潭承办了首届“中国生态养殖技术创新大会”暨“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二届全国会员大会”、“畜禽养殖污染全程控制与资源化利用论坛”。围绕“贯彻新《环保法》,促进养猪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印遇龙等20多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养殖》、《畜禽养殖污染源头(饲料)控制技术及对末端(粪便)资源化的作用及意义》、《新型零污水排放养猪工艺》、《中国饲料质量的调查研究》等学术报告。畜牧、环保相关领域专家与来自国内知名畜禽养殖企业,饲料、肥料、兽药产销及相关设备产销企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400余人,从政策解读、技术交流和实例分享等多方面开展了精彩丰富的交流与探讨,并提出“推进畜禽生态养殖要遵循因地制宜、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生态循环的原则,以加快畜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养殖环境问题有效解决为目标,大胆探索,大力加快技术、管理创新”。本次会议还面向全行业征集、评选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指标先进、经济指标优越的生态养殖好技术,以及一批坚持生态养殖理念,运用生态养殖好技术、好模式取得良好效益的养殖场作为“中国生态养殖示范场”,面向全国推广。

第四届微量元素与饲料安全国际论坛暨中国农学会微量元素与食物链分会2016年学术年会现场

中国生态养殖技术创新大会暨畜禽养殖污染全程控制与资源化利用论坛现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y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