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研究方向
作者: 桃源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桃源站的学科方向是复合农业生态学与生态系统优化管理。主要研究红壤丘陵区复合农业生态系统的结构特征、演替规律及其与生产力的关系,以及农业资源管理、优化配置和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技术。近期研究重点是,以集水区为系统单元,开展复合农业经营系统构建的生态学基础研究及丘陵区农业高效可持续发展技术开发;依托CERN,进行水、土、气、生等生态要素动态变化的长期定位监测,为生态网络和区域农业持续性发展研究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桃源站建站初期的任务只是承担研究所的常规的农业田间试验,是一个普通的农业实验场。随着国家需求的变化,以及研究所科研重点从一般农业问题逐步转向与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的农业资源、生态与环境方面,桃源站也由一个普通的农业实验场发展成了一个国家级的开放性的农业生态系统综合观测研究和教学基地。目前,桃源站的主要工作任务是:① 针对中国亚热带红壤丘陵区高集约化复合农业发展中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基础性与应用性研究,以及生态农业技术集成与模式示范。重点研究领域是丘陵区复合农业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优化、农业资源保护与高效可持续利用、退化农田生态系统的治理与修复等。② 开展亚热带丘陵区典型农业生态系统重要生态过程与生态要素的长期定位网络监测,为CERN的长期生态学观测研究计划。③ 作为开放的科研平台,为国内外科学家开展生态学领域的合作研究提供试验基地和共享长期观测研究数据。
     近年来,桃源站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探索适合于南方丘陵区未来农业农村生态发展的新模式和技术体系,重点开展农田生态系统养分循环与生产力维持、农田生态系统生物过程与生态服务以及农牧系统耦合调控与稳定性维持机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y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