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年份      2018
     模式名称      亚热带区稻田插秧施肥一体化技术研究与示范
     模式类别      农业生产
     简要描述      本技术利用机械插秧施肥一体的技术,在水稻机插秧的同时将水稻生育阶段所需的肥料深施到稻田中,达到既提高劳动效益又减少肥料流失的效果。
     推广效果      本技术体系广泛适合于亚热带水稻产区,通过采用插秧施肥一体技术能有效的降低水稻生产成本,提高劳动效率,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该项技术在桃源县建军和裕康等5个农业合作社推广,到2018年累计推广面积4000公顷,节约复合肥24万公斤,节约化肥成本52万元。该技术化肥用量减少15%以上,单位面积农田的综合经济效益提高10%以上。本技术体系在常德桃源水稻主产区示范效果显著,采用本技术体系水稻单产达到420 kg。插秧施肥一体处理在分蘖期稻田水层总氮和总磷含量显著低于常规抛秧施肥处理,单位氮素稻谷产量,插秧施肥一体处理比常规抛秧处理的高33%。
     联系方式      张文钊,073184619716
     附件     
     最后更新日期      2019-05-10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y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